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最近幾個月公司提撥的勞退金上哪去了?

勞退新制實施後,有很多方法可以查詢勞保加退保紀錄以及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和餘額。

昨天出門,經過郵局,就順手使用ATM配合日前申請過郵政金融卡查詢服務的金融卡查詢一下。查了之後感到十分困惑:最新一筆「雇主提繳」的紀錄,怎麼只有到今年八月?現在不是都十二月了嗎?就算是一季繳一次,也該到九月了吧?而且每個月公司的薪資明細上都有寫到公司提撥的金額,這中間又沒換頭路,怎麼想都不對。於是晚上回家就一方面發信請教公司的承辦主管,另一方面使用勞保局意見信箱洽詢。

(題外話:勞保局意見信箱收件查詢的部分是IE only,不佳)

今早公司的主管很快給了回覆,說是最近幾個月薪資的帳目都沒問題,但是勞保局的方面需要我親自洽詢,不然可能無法回覆。心想又要打電話了,真麻煩,能拖就拖吧,過幾天再查查看狀況如何。

傍晚18:09,一通陌生的電話打來。接起來,是勞保局承辦勞退業務的承辦人員。
(真是太慘了,在公務機關還要搞到這麼晚)
根據對方的說明,再經過我模糊的記憶,答案如下:
公司使用轉帳繳納勞退金的話,繳款期限是兩個月後的月底
也就是說,今年9月份的勞退金,勞保局會在11月底收到公司提撥的款項。
再經過幾天的行政手續,今天(12月9日)正好入帳。這也就是為什麼昨天會只查到8月為止的紀錄,而明天查的話就該查得到9月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