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合理的假設?

一個火車站,一天的淨收入應該大於等於零,很合理吧。

清晨搶在開放訂票的第一分鐘訂了全家出遊的自強號來回票。
為了避免夜長夢多忘記取票之類的怪事發生,一早趁上班前繞到某小車站取票。

驗證件,刷信用卡,一切順利。
拿到票之後,站員熱心地提醒:要換票的話可以直接拿過來,但是要退票的話最好拿到某大站去,因為光是我這筆票款就比該小站許多日子的營業額還多了。

這引起我的好奇了,便提問:是因為現金存量不足嗎?可是我用信用卡付款,退票只要刷退就好啦,又不會動到現金?

站務員聽了,答曰:不是的,是因為當日淨營業額為負數的話,沒辦法結帳。

當場傻眼...不過趕著上班,後面又有人排隊要給儲值卡存錢,就算了。

中午和同事閒聊,有人提到應該建議站務員發ticket解決這問題。我想了一下,也許整個帳務系統都有這樣的限制,修起來用想的都很恐怖,帳務系統對可靠度的要求又非常高,而且又有很簡單的workaround,換作是我大概也會請客戶洽有名大車站辦理就算了吧。